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otyourpoint

【行銷自動化介紹】掌握常見用途與工具,洞察行銷趨勢抓住消費者的心

已更新:2023年10月4日


行銷自動化是什麼?

不論品牌或是企業,想要抓住消費者的心,除了要有好的服務與優質的產品之外,行銷的品質與精準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也因此各種行銷策略與活動,往往也是各家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為了趕上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借助科技的幫助,嘗試導入「行銷自動化」的概念。究竟行銷自動化是什麼?使用行銷自動化系統的好處有哪些?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行銷自動化的用途與工具,掌握行銷的趨勢浪潮!


行銷自動化是什麼?3個自動化行銷的運用層面

對於一間企業或是品牌來說,越是瞭解自己的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就越能在銷售或是服務的提供上取得優勢,也因此好的企業與品牌,總是會想盡辦法去研究顧客的行為與蒐集數據,將此化為行銷的助力。不過當數據與資料一多,無論是在分析統整或是擬定策略上,都需要耗費行銷人員的大量心力,因此便出現了行銷自動化(Marketing automation)的技術,主要是透過統一的系統、平台或是應用程式,幫助分擔複雜的工作,讓行銷人員可以更專注於那些需要使用創意或是現階段機器難以取代的工作。


以下簡單列出3種行銷自動化常見的運用層面,幫助大家更加瞭解行銷自動化的概念:

  1. 數據蒐集與分析。

  2. 顧客分析(興趣、品質等層面)。

  3. 自動排程並發送推播訊息。


6種行銷自動化工具統整


行銷自動化工具有哪些?

以下統整了現今常見的6種行銷自動化工具類型,提供大家參考:

  1. 【電子報行銷】:利用既有的顧客數據,分析分類出顧客的喜好,並且自動寄送適合的電子郵件內容進行行銷。

  2. 【行銷活動管理】:根據各項行銷活動進行管理,並且追蹤成效與數據,以供調整方向。

  3. 顧客關係管理】:蒐集整理顧客與會員的消費行為或反應,以作為深化服務或是加強行銷的基礎數據。

  4. 【社群媒體管理】:針對不同的社群平台進行排程發文或是成效檢視。

  5. 【官網/粉專聊天機器人】:透過設置聊天關鍵字與選單,讓顧客在第一時間可以得到回應,降低客服人員的負擔,並促使留下資訊。

  6. 【其他分析項目】:進行其他的數據分析,如:顧客忠誠度、消費者旅程地圖等。

(瞭解更多什麼是顧客關係管理CRM,請參考:如何經營顧客關係?一定要花錢使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嗎?



使用行銷自動化系統的好處有哪些?

透過使用行銷自動化系統,通常可以幫助企業與品牌達到以下3個好處:


1.減少行銷人員負擔,提升整體部門產能

行銷自動化系統能夠協助進行一些重複性較高且耗時的工作,例如:數據分析、資料整理、電子郵件群發寄送等,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行銷部門的人力耗損,讓人員們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處理更需要思考與討論的行銷事務。


2.提升行銷企劃的進行速度

藉由系統幫助消耗掉瑣碎的工作程序後,將有助於整體行銷企劃執行的速度提升,也可以讓行銷人員更加「因時制宜」的,根據最新的趨勢規劃。


3.提供更加接近顧客的行銷方式

透過行銷自動化系統,將可以幫助企業與品牌更加瞭解顧客的喜好,並且依據數據的分析,隨時調整行銷的方式,藉此更加貼近客戶的需求,同時深化顧客關係的經營。


同場加映:MarTech趨勢介紹,走向「超個人化」的行銷策略


自動化行銷趨勢介紹

由上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知道,現階段的行銷已經逐漸朝向MarTech(Marketing+Technology)的方向發展。在借助科技工具的幫助之下,行銷的趨勢也逐漸走向「超個人化」,這也意味著企業與品牌著重於顧客的感受,針對其購買的習慣與興趣嗜好等因素,推出更為針對使用者設計的行銷活動或計畫,將能夠使顧客更願意參與,甚至轉變為實際的消費行為。


例如過去店家常常發起的集點行銷活動,若可以仔細研究既有會員,將他們區分為不同取向的族群,並對其推出適合的活動類型,將可以更加貼近顧客的的需求。而行銷人員也可以隨時借助行銷自動化系統監控成效與反應,因應市場反應做出調整,如此一來就能逐漸朝超個人化的方向發展。


行銷自動化平台、工具推薦:CyberSaaS給優點

懂得善用科技與系統工具的幫助,不僅可以幫助行銷人員減輕負擔,更能夠在現代這個資訊快速傳遞與變化的市場中,洞察到消費者的傾向與喜好。若你也正在尋找適合的行銷自動化平台、工具,推薦你可以選擇CyberSaaS!CyberSaaS給優點是由經貿聯網創新團隊推出的CRM系統,當中整合了會員管理、數據分析等功能,讓你只要透過單一平台,就可以完成顧客關係經營的維護。


同時給優點CyberSaaS也擁有便利的集點行銷功能,可以幫助店家品牌創建彈性多元的集點活動,更可以因應顧客需求與市場變化,隨時調整,讓科技行銷不僅便利,更可貼近真實的需求,創造顧客忠誠度與發揮更多效益。



相關功能:CyberSaaS 給優點

瞭解更多:方案說明


瞭解更多行銷的技巧與趨勢:

41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